殊天

【曦忘】三生莫念(一)

小可爱们的666粉点梗√

没错就是之前的那个三生三世脑洞,突然更新,惊不惊喜刺不刺激~o(〃'▽'〃)o

今天我生日,所以这篇是写给我自己的生贺~

祝本包子森日快乐辣~~~

-------------------

是谁执意别,谁凋谢了誓言。

却只是当年。

……

我是在民国十二年认识他的。

当时,我刚刚继承家业,成为洋行的董事长,父亲为了拓宽我在上流社会的人脉,经常在下班后拉着我参加各种交际活动,

我的父亲是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生之一,他在耶鲁大学学成归国之后,总是喜欢在衣食住行里加入不少西洋元素。

一向喜静的我总是抱着应付的态度参加,直到我在家族举办的假面舞会上看到了一个人。

那仿佛是一个干净纯粹得仿佛永远不会被世俗污染的人。

他端着一杯酒靠在墙角,隐没在没有光照的阴影里,银白色的西服在碎金般的灯影下反射着微光,在那个角度我看不清他的脸,但依然感受到了他身上散发出的忧郁气质。

我当时挽着一位戴面具的金发少女踩着音乐节拍起舞,就匆匆的瞥了他一眼,发现他居然长得和我有些像,只是一双碧蓝的眼珠和微卷的黑发昭示着他混血儿的身份,所以,我想他大概不会和我有什么联系。

遗憾的是,他只在那次假面舞会上待了很短一段时间,就匆匆离开了,只留给我了一个挺拔如松的背影。

没想到,等我第二次碰见他,已经是四年以后了。

重逢没有任何预兆,只听说国内的局势不太稳定,家族的高层经过商议决定和军界的人达成合作,当天晚上会邀请一些大人物见面,让我务必出席。

当我驾车匆匆赶到和平饭店,和酒桌上的各位长辈打过招呼,才注意到我父亲身旁一位身着深蓝色军装,英俊挺拔的年轻人,一双海洋般深邃的眼睛立刻唤起了我的回忆。

居然是他?

“蓝伯父,我久闻令公子大名,想散伙后请他去我家他好好谈谈,不知您觉得如何?”酒过三巡,他敬了我父亲一杯,极为自然地向他提出了这个要求。

我父亲似乎对他极为欣赏,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他的。

我有些意外地看向他,没想到他会给我唱这一出。这算是幽会?对一个不知道曾经是否认识的人?

他弯起嘴角,如万年冰雪般的表情似乎松动了一些。

饭局结束后,他果然在父亲赞许的目光下带我一起上了他的车,一路上我都默不作声,假装没有注意到不时落在我身上的目光。

我们到了他的住所,是一幢两层楼高的小洋房,屋顶被厚厚的雪覆盖着,像是童话书里的冰雪城堡般美丽梦幻。

……

“我很小的时候就住在这里了,我养父过世后大多时候都是我一个人。”他背靠着沙发,素白的手指轻轻敲打在咖啡杯上,冷冽的眉宇间似乎带了一丝淡淡的愁绪。

他带着我我进了他的书房,看见满书架的外文书籍,他说这都是他养父读过的书。

书桌前挂着一幅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看到落款,认出了这是他的手迹。字体遒劲有力,如他本人一般亭亭如松。

他还告诉我,他的养父是一位学识渊博的人,少年参军,屡立奇功却终身未娶,在收养他之后对他视如己出。可惜在他刚考上军校的那一年,便去世了。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不知道怎么填补他的孤独,只是在工作清闲时来这里陪着他,过了不久他就对我越来越信任,在商议重要事务时,也丝毫不避开我。

这诡异的默契甚至让我一度怀疑四年前舞会上那惊鸿一瞥是他早就计划好的---这一切的布局就是为了和我相遇。

我曾经半开玩笑的问过他,可他却极力否认,只是他突然的慌乱却瞒不过过我的眼睛,看到他有些可爱的样子,我强忍住笑声,可惜却没有成功,让他的脸红了好久。

……

我以为这样来之不易的平静能一直持续下去,却不曾想到没过几年就被突然动乱的时局打破了。

最初只是他的工作突然繁忙起来,和我的联系也逐渐减少,直到我到他家再次拜访才知道了真相。

我走进他的书房,发现他伏在桌面上睡得很沉了。修长的睫毛下是轻易可见的青色阴影,显然这几天都是心力憔悴。

我不经意间扫了一眼桌面,一张电报上的几行小字却让我愣住了。他被上级任命为军区总长,不日便要前往奉天部署对敌政策。

他似乎感应到我进了房间,动作有些慌乱地遮住电报上的字,故作平淡的语气中难掩慌张,“你都看到了?”

“值得么?”

“我的养父是一名上将,从小他就告诉我,穿上军装,就是国家的武器。”

“即使军装离身,你依旧是军人,而军人的使命,就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虽万死不辞。”

“国难当头,每个人都不能苟安于一室。”

“我答应你,等战争结束,如果我还有幸活着,我一定会回来,和你在一起,永不分离。”

“好,我等你。”我知道无法阻止他的决心,我只能抓住他的手,用尽全身力气将他拉进怀里,力道之大似乎要将他和我一起撞碎,“但是如果你敢不回来,我就会一直缠着你,生生世世都不会放过你。”

……

他走后的第二天,我就平静地接受了父亲的安排,搭乘第一班飞机飞往北欧,进入瑞士银行工作。这是我少见地没有反抗我父亲的旨意,大概是觉得,没有他在的地方,是哪儿都没有多大区别吧。

这十二年里,我去过很多地方,也遇到过一些人,我甚至看见过北欧神话传说中的极光,听说,只要是看过极光的人,他的爱情就会收到女神的守护,真正与心爱之人永不分离。

可是从小听着童话故事长大的我却第一次怀疑了所谓传说真实性。

因为……我总在梦境中看到一双温柔的碧色眼睛,似乎总带着深深的不舍和忧伤。

那……分明是离愁啊。

又过了三年,我收到了朋友的消息,知道战争已经结束了。我在他生日那天订了回上海的机票,回到了他的住所……那个我和他曾经在一起度过三年的地方。

当年精致大气的小楼被时光的风刀霜剑镀上了一层斑驳,几乎辩不出原本的模样。

“你来了呀?Daddy一直等着你回来呢~”给我开门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外国女孩儿,穿着淡蓝色的公主裙,小脸粉雕玉琢般可爱,活泼可爱的模样和他的冰冷大相径庭“我叫安妮,Daddy已经收养了我好几年了,他真的没有骗我,你长得跟他好像啊。”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在她的眼神里看到了无端的亲切。

“你等等我哦,Daddy从收养了我以后就给我了一样东西,亲自告诉我要把它交给一个和我长得很像的叔叔,我去拿过来给你看~”

他……一直在等我?

小女孩没过多久就从她的房间回来了,她双手递给我一封盖了火漆印的信,小脸上的表情有些哀伤,“我想起来了,Daddy告诉我过,等你回来以后他想亲眼看看你。”

……

车停了下来,我注意到了铁门边四个烫金的字,灵山墓园。

我想起来了,灵山墓园是上海地段最好的墓地,这里山明水秀,环境幽静而明丽。

难道他……

安妮拉着我的手走进墓园大门,长而陡的台阶,大概只能容两个人并肩前行,使人觉得走到这段台阶的尽头,仿佛就能通往神话里的天国,抵达人们心中所向往的天堂。

她带着我走了很久,终于在一座雪白的石碑前停了下来,我注意到了照片上那张英俊的脸,还是像初见那样冰冷得无半丝温度,身上穿着深蓝色军装, 墓碑的底座上放着一束纯白色的往生花,花朵已经有些枯萎了。

往生花的花语---绝望的爱情,无尽的思念,天堂的来信。

碑上还有一行血红的字。

吾爱蓝忘机之墓。

旁边刻着我的名字,和他的紧紧靠在一起,只是没有涂上红漆而已。

他……到了最后都希望我还能和他在一起,幻想着是我亲自给他刻上了这行字……

我绕到墓碑后面,看见背面还刻着两行字,若吾在天有灵,唯愿所爱之人,一世长安。

我终于颤抖着手拆开信封,已经泛黄发脆的信纸上是他始终未变的字体,铁画银钩,风骨卓然。

我却只是定定地看着那行字,再说不出一句话。

那时候我没有流泪,却感觉孤独到极致,仿佛巨大空旷的天地间就只剩下我一人。

“湛今生以身许国,终难许君一世岁月静好,若有来世,惟愿不离。”

   

 

   

评论(8)
热度(58)

刷到哪对嗑哪对

© 殊天 | Powered by LOFTER